首页 >> 教师工作部 >> 制度文件 >> 详细内容
 
制度文件 >> 正文
关于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日期:2019-12-16 11:32:30  发布人:人事处  浏览量:1356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

关于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重人科〔2019〕232号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等相关精神,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倡导全校尊师重教,健全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结合学校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严格制度规定,强化日常教育督导,加大教师权益保护力度,倡导全校尊师重教,激励广大教师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为进一步提升办学质量提供强有力的人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坚持正确方向。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确保教师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主体作用得到全面发挥。

坚持尊重规律。遵循教育规律、教师成长发展规律和师德师风建设规律,注重高位引领与底线要求结合、严管与厚爱并重,不断激发教师内生动力。

坚持聚焦重点。围绕重点内容,针对突出问题,强化领导责任,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坚持继承创新。传承中华优秀师道传统,全面总结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师德师风建设经验,适应新时代变化,加强创新,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不断深化。

三、工作目标

经过5年左右努力,基本建立起完备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和有效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将师德师风建设与日常教学行为紧密融合,增强教师的职业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规范职业行为,严守师德底线,为人师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立场坚定、敬业爱生、勤学乐教、团结协作、廉洁奉献、品德高尚的教师队伍,促进学校持续、快速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四、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领导,学校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长:学校党委书记、校长

副组长: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

 员:干部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党政办公室、教务处、党群工作部、党委宣传部、教师教育与职业发展处、教育督导与评估建设办公室、学生工作与就业处、纪检监察处(审计处)及各二级学院负责人

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制定适合学校实际的师德师风建设相关制度办法,并提供相应经费保障,切实把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摆在教师工作之首,落地落实,抓出成效。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干部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具体负责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推进和落实。

 任:干部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负责人

副主任: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工作与就业处负责人

成员:党政办公室、党群工作部、教师教育与职业发展处、教育督导与评估建设办公室、纪检监察处(审计处)负责人

五、建设机制

(一)建立师德师风教育机制

强化教师的法治和纪律教育,各二级单位要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系列文件为重点,提高全体教师的法治素养、规则意识,提升依法执教、规范执教能力。制订教师法治教育大纲,将法治教育纳入各级各类教师培训体系。强化纪律建设,全面梳理教师在课堂教学、关爱学生、师生关系、学术研究、社会活动等方面的纪律要求,依法依规健全规范体系,开展系统化、常态化宣传教育。加强警示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守师德底线。

(二)构建师德师风宣传机制

持续开展优秀教师选树宣传,党委宣传部要积极组织各二级单位大力宣传新时代广大教师阳光美丽、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改革创新的新形象。深入挖掘优秀教师典型,综合运用授予荣誉、事迹报告、媒体宣传、创作文艺作品等手段,充分发挥典型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开展多层次的优秀教师选树宣传活动,形成院院有典型、榜样在身边、人人可学可做的局面。组织教师中的教学名师、教书育人楷模、黄大年教学团队、最美教师等开展师德宣讲。鼓励各二级学院采取实践反思、情景教学等形式,把一线优秀教师请进课堂,用真人真事诠释师德内涵。

(三)强化师德师风监督机制

干部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教育督导与评估建设办公室、纪检监察处(审计处)要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教育质量督导评估和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重要内容,严格教师资格准入制度,对新入职教师的思想品德进行综合考察和把关,对师德失范实行一票否决。积极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广泛参与的“五位一体”师德师风监督体系,在校园显著位置公示学校举报电话、邮箱等信息,依法依规接受监督举报。及时了解掌握师德师风信息动态,及时纠正不良倾向和问题,对师德师风问题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复,有责必究。

(四)规范师德师风考核机制

干部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各二级单位将师德考核摆在教师考核的首要位置,坚持多主体多元评价,以事实为依据,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提高评价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全面客观评价教师的师德表现。将师德师风考核纳入教师试用(聘用)期考核、年度考核、年度绩效考核、评优评先、职务晋升、职称评审及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评选等考核体系。对考核不合格者应当以书面形式将考核结果通知当事人,并向教师说明理由,当事人对考核结果有异议的,可在接到书面通知之日起的15个工作日内,向纪检监察处递交书面申诉材料,提供新证据,由纪检监察处牵头组织复查并答复。同时强化师德考核结果的运用,在教师职务(职称)晋升、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等环节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取消其年度各项评优评先、职务晋升、职称评审等资格,同时要及时进行批评教育,诫勉谈话;对情节严重并造成重大影响的,要追究相应责任。

(五)完善师德师风激励机制

干部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一方面要在选树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同时,积极选树师德师风标兵等,评选一批教学业绩突出、师德师风事迹感人的先进个人,并结合每年的教师节进行表彰,开展“感动重人科”活动;另一方面积极引导广大教师持续向黄大年同志学习,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创建校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对校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给予适当经费支持,对市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给予一定经费支持。通过多种渠道大力宣传师德师风先进典型事迹,崇尚师德,弘扬师德,积极号召广大教职工以先进为榜样,向先进学习,取长补短,达到用身边人和事教育身边人的目的。对师德师风表现突出的,在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择优资助、学科带头人培养等评选中予以优先考虑。

(六)严格师德师风惩处机制

干部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纪检监察处(审计处)、教育督导与评估建设办公室要严格依照《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和学校制定的《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认定及处理办法》等精神,进一步规范教师的职业行为。对任何违反师德的行为,一经查实,要依法依规依纪给予组织处理或处分,严重的依法撤销教师资格、清除教师队伍。建立师德失范曝光平台,健全师德违规通报制度,起到警示震慑作用。

六、活动方式

开展“主题教育、选树榜样、督促评议”三大活动,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制度,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让师德提升成为广大教师的自觉行为和自我追求。

(一)主题教育

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广大教师对照师德师风建设的新要求,深刻反思、深刻剖析,全面提高师德素养和业务能力。

1. 开展“师德教育”活动。各二级单位要制定本单位师德师风建设具体实施方案,做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具体,并于每年3月31日前将本单位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意见交干部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备案。同时利用党政联席会、书记例会、理论中心组学习、系(部)主任工作会、教职工大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动员,强调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明确师德师风建设的目的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组织本单位管理人员和教师认真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和学校制定的《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认定及处理办法》等文件,通过师德教育报告会、专题讲座、影片赏析、个人自学、演讲比赛以及简报等多种形式开展主题鲜明的师德师风教育活动,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涵,推动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不断发展。积极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知识竞赛、撰写学习心得、交流心得体会等活动,学以致用,举一反三,自觉指导、校正自己的职业行为,做高尚师德的引领者和楷模。并以简报的形式将本单位教育情况报干部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

2. 开展校本学习培训。干部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育与职业发展处分别在制定教师培养培训、干部培养培训、新教师培养培训计划时,将《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认定及处理办法》等纳入培训重点内容,将师德师风教育摆在教师培养培训首位,贯穿于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认真组织开展师德师风教育专题培训。积极邀请校外专家进校举办师德师风专题讲座,开展校本自主培训,将师德师风教育作为青年教师入职培训、岗前培训、专业发展研修、年度优秀教师培养、新秀教师、骨干教师、英才教师、卓越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培育等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选树榜样

1. 创建校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积极引导广大教师持续向黄大年同志学习,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创建校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并对校级和市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给予适当经费支持。

2. 开展“感动重人科”活动。每年教师节前,干部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根据教师自主申报、学院推荐、学校评审的程序,评选出一批教学业绩突出、师德师风事迹感人的先进个人,结合每年的教师节表彰,组织开展“感动重人科”活动。

3. 开展校园“最美教师”评选活动。学校工会、干部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结合教师节表彰,挖掘和培育学校师德高尚、深受学生喜爱的好老师,组织评选“最美教师”,同时利用校园广播、院报、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宣传师德典型,营造尊师重教氛围。

(三)督查评议

通过督查评议,全面了解师德师风建设情况,了解存在的问题,落实整改举措,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的内在动力。

1. 开展师德师风检查活动。各二级单位在每年6月和12月对照《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认定及处理办法》等要求,从思想政治纪律、学术道德、教育教学、工作作风和生活行为、廉洁从教等方面开展一次自纠自查,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查形式分为问卷调查、座谈会、走访等,并于每年6月20日、12月20日将各单位自查报告交干部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

2. 设立师德师风意见箱。建立以学生为主的师德师风评价意见箱,利用钉钉设立“师德师风监督专栏”,专栏负责人设置为干部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学生可根据教师授课情况及平时的师德师风表现,直接通过钉钉向干部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进行投诉举报。干部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将把对教师的钉钉投诉举报情况作为学校年度考核、评优评先、职务晋升的重要考核依据。

3. 开展师德明查暗访活动。纪检监察处(审计处)将组织人员不定时到二级学院进行查访,对发现的问题,一经查实,将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4. 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总结报告会。各二级单位要在每年12月认真总结本年度师德师风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报告,于12月31日前提交干部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由干部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根据各二级单位的汇报材料,形成学校的师德师风建设总结报告,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敦促各单位把师德师风建设与日常的教学、科研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良好的师德师风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全面落实。

七、几点要求

1. 各单位要按照学校统一安排部署,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本单位的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做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具体。

2. 要尊重教师主体地位。注重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统一,政策保障、制度规范、法律约束相衔接,建立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工作机制,引导广大教师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推动形成崇尚精品、严谨治学、注重诚信、讲求责任的学术品格和优良学风。

3. 要注重引导方式。积极引导广大教师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者、引领者、维护者,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4. 要持续推进落实。要积极坚持以倡导立德树人为重点,不断强化师德师风教育;以强化师德管理考核为手段,严格执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为核心,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从整体上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推动学校办学发展。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        

2019年12月15日   

点击数:1356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