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学校实验实训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华中科技大学开班新闻稿

学校实验实训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班

在华中科技大学开班

 

为有效提升我校实验实训教师能力,充分发挥实验实训在我校应用型大学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有力促进我校实验室人才队伍建设和管理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切实提升实践教学水平,7月26日上午,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实验实训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开班仪式。我校教务处处长助理崔建、深圳华中科技大学研究院培训中心主任刘伟、各二级学院领导、实验实训中心主任、实验员等36人参加了此次开班仪式。本次培训为期5天,采取专题讲座和现场考察相结合的形式,涉及实验室安全、创新竞赛、实验团队建设等内容。

                              参训人员齐唱国歌

首先,刘伟简单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及研究院的发展历史,并对我校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老师们能够回归学员身份,用心学习,通过本次培训能够有所悟、有所得。

                  深圳华中科技大学研究院培训中心主任刘伟作开班致辞

随后,崔建作开班讲话,他指出这次培训不仅仅是实践教学工作的需要,也是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的需要,更是执行国家有关实验室安全建设的工作要求。为了这次培训,学校高度重视,干部人事处、教务处多次研究,与承训单位沟通协商、调整充实培训内容。希望大家在培训过程中能做好研讨研学交流,通过本次培训能使个人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得以提升,并在今后的实验教学工作中改善工作方式方法。

 教务处处长助理崔建作开班致辞

为了使本次培训达到预期目的,孙敏副校长及王璐处长也向全体参训人员提出了以下三点希望和三点要求,与大家共勉。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严格遵守培训纪律;二是希望大家坚持问题导向,理论联系实际,有针对性地解决我校实验教学工作和团队建设中的实际问题;三是希望大家做好做好个人疫情防护,确保培训顺利进行。三点要求:一是珍惜机会,认真对待;二是深入思考,举一反三;三是学以致用,落地落实。

开班仪式后,武汉大学电子设计竞赛总教练黄根春围绕大学生创新竞赛实践开展了培训第一讲。黄根春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发展的历史沿革。接着,他结合自己多年指导创业创业竞赛的实践经验和一个个生动形象的案例,分别从训练计划、日常训练、营造氛围、参赛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讲解,为老师们更好地组织管理竞赛提供了思路。

       黄根春教练分享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组织管理经验

下午,武汉大学高级实验师廖冬梅围绕实验室安全管理,重点强调了实验室PPE(个人安全防护)的重要性和配备规范,并通过播放视频带领老师们分析国内外几起典型的化学、生物及机电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原因和教训,使老师们认识到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安全防护、学生安全教育以及事故应急预案制定的必要性。进一步提升老师们的安全意识,丰富安全理论和实践知识。

    廖冬梅教授分享实验室安全管理经验

此次培训的成功开办,对今后我校实验实训室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