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律法规 >> 规章制度 >> 详细内容
 
规章制度 >> 正文
关于印发《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修订)》的通知
日期:2016-11-28 13:05:55  发布人:人事处  浏览量:710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

关于印发《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修订)》的通知

重人科〔2016〕271号 

各二级院(部)、各部门:

为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提高教师教育质量,学校对《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进行了修订,并经2016年6月21日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

                                                          201611月28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修订)

为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建设,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广大教师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自身修养,弘扬高尚师德,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真正实现“学高为师,行为世范”,为提高我校教育质量,为学校持续健康发展提供重要保障,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特制本规范,望全体教师自觉遵守执行。

一、爱国守法。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依法履行教师职责,维护社会稳定和校园和谐。不得有损害国家利益和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言行。

二、敬业爱生。忠诚人民教育事业,树立崇高职业理想,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为己任。恪尽职守,甘于奉献。终身学习,刻苦钻研。真心关爱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公正对待学生,做学生良师益友。不得损害学生和学校的合法权益。

三、教书育人。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教师既是学生知识的传授者,也是学生德行的培养者,要坚持育人为本,立德树人。要热爱教师岗位,忠于教师职守,通过言传身教,把准确的知识教授到位,把良好的风范影响到位,把创造性思维启发到位,真正做到为人师表,不做敷衍塞责、枉为人师的事。遵循教育规律,实施素质教育。注重学思结合,知行合一,因材施教,不断提高教育质量。严慈相济,教学相长,诲人不倦。尊重学生个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拒绝学生的合理要求。不得从事影响教育教学工作的兼职。

四、严谨治学。教师要弘扬科学精神,潜心研究教学,研究学术,注重积累,创新提高,不断充实自己,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要勇于探索,追求真理,修正错误,精益求精。要实事求是,发扬民主,团结合作,协同创新。秉持学术良知,恪守学术规范,切忌急功近利,更切忌在研究中失德失范。尊重他人劳动和学术成果,维护学术自由和学术尊严。诚实守信,力戒浮躁。坚决抵制学术失范和学术不端行为。

五、规范教学。要规范教学行为,规范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保证用教好每一堂课,教好每一门课,用严谨的治学保证课程应有的学术性和学理性内涵。熟悉并研究好课程相关内容,是教学规范和治学严谨的重要基础。不上无准备的课,不上空洞无物的课,不上自己不熟悉的课。

六、服务社会。勇担社会责任,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类进步服务。传播优秀文化,普及科学知识。热心公益,服务大众。主动参与社会实践,自觉承担社会义务,积极提供专业服务。坚决反对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

七、为人师表。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淡泊名利,志存高远。树立优良学风教风,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和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模范遵守社会公德,维护社会正义,引领社会风尚。言行雅正,举止文明。自尊自律,清廉从教,以身作则。自觉抵制有损教师职业声誉的行为。

八、举止有节。教师要注重仪态风度的端庄大方,注重举止谈吐的有礼有节,教师课堂上不能衣冠不整或衣着不得体,不能在课堂抽烟、使用移动电话、接待客人或做与教学无关的事,不能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向学生索要财物和强行推销书籍资料等。要恪守教师公德,师生交往有度。关心学生,尊重学生,诲人不倦,严而不苛,不得在言语和行为上歧视和侮辱学生,不得在与学生交谈中说与教师身份不符的言辞。
    师德师风建设是师资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校发展的基础保障,师德师风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必须常抓不懈。请全体教师务必身体力行。

  。不上无准备的课,不上空洞无物的课,不上自己不熟悉的课。

  。不上无准备的课,不上空洞无物的课,不上自己不熟悉的课。

点击数:710收藏本页